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2整合負債6日消息(記者費磊)主題為“公正在我心、共築法治夢”的全國公安機關法制員業務技能競賽總決賽今天在北京圓滿落幕。經過激烈角逐,最終山東代表隊奪得團體一等獎;四川代表隊、山西代表隊獲得團體二等獎;重慶代表隊、廣東代表隊、安徽代表隊獲得團體三等獎。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和全國人大、中央政法單位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總決賽併為獲獎代表隊頒獎。
  全國公安機關法制員業務技能賽自去年11月起正式啟動,經過地方賽和全國賽初賽的層層選拔,從全國公安機關33支代表隊中產生的六強代表隊參加了今天的決賽。決賽不僅設置了“有問必答”、“快問搶答”等知識問答環節,還有精系統家具彩紛呈的“火眼金睛”、“疑案辨析”環節。競賽內容涵蓋《刑法》、《刑事訴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公安機關辦理行政案件程序規定》、《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等公安機關常用法律法規。
  為加強基層公安機關執法監督管理,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全國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要求普遍實行了法制員制度。法制員作為基層執法辦案的“質檢員”,對刑警隊、治安債務整合隊、交警隊、派出所等單位辦理的案件要進行法律審核把關,發揮著保障規範執法第一道防線的作用。
  公安部法制局局長孫茂利表示,全國公安機關法制員業務技能競賽旨在提高和展示基層公安民警的執法能力和水平。通過競賽層層選拔這種形式,全體法制員又經禮服過了一輪學習培訓,同時也營造了更加濃厚的學法、用法、守法氛圍,為進一步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註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公機關在一線執法單位派駐或配備的專兼職法制員已有10萬餘名,95%的縣級公安機關執法勤務機構和98%的派出所均配備了法制員。各公安機關通過積極發揮法制員的職能作用,加強了對基層執法辦案全過程的管理,第一時間發現糾正了執法苗頭問題,把執法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把執系統傢俱法問題解決在基層一線,有效帶動了基層執法質量的全面提升。  (原標題:全國公安機關法制員業務技能競賽總決賽圓滿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