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趙翔)為確保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穩步推進,江西省萬載縣成立了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牽頭的企業工資集體協商領導小組,將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納入各級黨委、政府議事日程,統籌安排,整體推進,效果明顯。
  萬載縣是全國5個煙花生產區之一,全縣有各類企業712家,其中煙花企業近400家,在冊職工5.46萬名。集體協商工作長期處於工會組織“一頭熱”,企業不積極的局面。
  2006年,該縣探索成立了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牽頭的集體協商領導小組,將該項工作納入了黨政工作目標。2007年由縣委牽頭,啟動了“三方四家”集體協商要約行動,並把每年3月確定為集體協商月。
  根據分工,勞動部門著重對企業工資分配進行調控指導和監督檢查,工會組織履行協商參與和具體指導職責,國資辦、企業協會等側重做好企業管理和監督,並由縣委督查室負責日常督查,同時提請縣人大、縣政協納入人大執法檢查和政協視察的重要內容。該縣還對任務完成不好、進度緩慢、效果不明顯的單位,由上級黨委給其主管領導發函督促,併到上一級工會述職,說明原因。對不響應工會協商要約、拒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企業,不准參加全縣綜合性先進評比,其主要負責人不予推薦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勞動模範、優秀企業家等榮譽稱號。
  萬載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謝紹平表示,該縣近年著力構建了“黨政引導、工會配合、各方協同、企業和職工參與”的工作格局。 現在,該縣集體協商工作走出了企業不願談、工會不會談、職工不敢談的困局。截至目前,全縣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企業已達700餘家,建制率達95%以上,覆蓋企業職工近5萬餘人,職工年平均工資由2006年的9000元增長到2012年的1.8萬元。
  (原標題:萬載縣創新集體協商工作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