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2月22日電(記者 趙建華)22日,鐘鼓和鳴聲中,信奉儒學、佛教和道教的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冬至共同化療飲食祭祀三皇五帝、中華民族萬姓先祖。
  當天,香港儒、釋、道三家在港聯合舉辦冬至祭祖大典。擊鼓鳴鐘、行禮、祝文,祭祖大典先後經過26道程序。現場,數以千計的蒸烤箱炎黃子孫共同緬懷祖先、祈願社會和諧。參與祭祖者中,男女老少皆有:出家人身著僧衣道袍,普通人把平日的西裝革履換成了馬褂;除了香港市民,也有專程從廣東等地趕至的內地人。
  主辦方介紹說,參加祭祖大典者約有5000人。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香港圓明寺住持暢懷長老、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以及部分特區政府官員、香港高校教師等亦參加祭祖。特區立法室內設計會主席曾鈺成當天擔任主祭官。
  祭祖大典宣讀的祝文在祭拜歷代祖先、提倡孝道、遵守道德約束的同時信用卡代償,還希望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可以化解衝突,端正社會風氣、敦厚世道人心,令社會和諧。
  除了祭祖外,冬至當天不少香港市民早早備好酒菜,一家人一起吃頓團聚飯。此舉,亦俗稱“做冬”西裝。(完)  (原標題:香港社會各界冬至祭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