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30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召開期間,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商務工作總體情況接受媒體採訪時候表示,商務部對明年國內消費增長有信心,中國的對外投資將會進一步擴大,明年出口形勢樂觀。
  對於明年工作重點,高虎城指出,就國內市場來說,明年的重點還是要改善市場環境,特別是國內貿易和流通環節的環境;要研究制定出台有利於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措施,著力擴大消費。商務部要加強各級政府在流通方面的規劃,在切實改善民生、擴大消費的領域中增加公益性的投入。要鼓勵新型業態的發展,比如電子商務、網購。要規範市場經營秩序,打擊侵權假冒,加強流通領域企業誠信制度建設,通過一系列措施推動消費需求,特別是農產品等與老百姓生活相關的需求的穩定增長。同時,我們也將進一步加大推廣和支持力度,鼓勵新型智能家電、新型節能環保產品等工業性消費品的增長。
  高虎城表示,總體看,對明年國內消費增長還是很有信心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基於城鎮居民收入的穩定增長。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我們國內的需求正處於轉型期,由過去工業型的需求轉變為消費型和服務型需求,特別是服務型消費需求不斷地擴大,而這方面的潛力與我國的人口年齡結構、社會結構是密切相關的。本屆政府著力推進服務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一步簡政放權,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會進一步釋放制度和改革的活力和紅利,從而進一步激發和提升國內的消費需求。
  談及對外貿易,高虎城表示,商務部會繼續推進對外經濟貿易這方面的發展。特別是在鞏固紡織、輕工、玩具、傢具等勞動密集型傳統商品出口的同時,新興產業發展的前景非常令人鼓舞,像火電設備、水電設備,碼頭、運輸、建築等基礎設施建設中的裝備,以及高鐵、核能等技術含量更高的裝備,都將成為拉動出口新的強有力的增長點。所以對明年的出口形勢是樂觀的。
  談及對外投資,高虎城表示,中國的對外投資將會進一步擴大。這不僅因為我們擁有全球最多的外匯儲備,也是產業結構調整、轉移的需要。中國現在部分領域具有設備、技術、管理以及標準優勢,這些恰恰是可以滿足很多國家,包括發展中國家和部分發達國家在基礎設施等方面需要新建或者改造形成的市場需求,所以在這些方面中國企業“走出去”開展海外投資的潛力非常巨大。
  在吸引外資方面,高虎城指出,今年中國吸收外資不僅沒有減少,反而還在增加,而且是在全球整體投資並不活躍的情況之下,中國取得這樣的成績。另外一個情況是,由於中國服務業的開放,今年在吸引外資當中服務業的比重顯著提高。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落實以及配套措施逐步的出台,特別是服務業領域開放的擴大,服務業領域吸引外資必將成為一個熱點。中國會堅定不移地落實三中全會《決定》,進一步深化改革,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首先就是在制度安排上,要按照《決定》的要求,創造一個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其次是在開放領域上,服務貿易將成為一個新的亮點。  (原標題:高虎城:對明年消費增長有信心 出口形勢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