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房屋二胎江商報消息 ■ 徐新橋
  去年12月16日,我聽一堂報告時發出微博:“宜都市農民對城市戶口說不!”無獨有偶,今年1月8日,一位友人發來四川眉山燒烤市政府耗時兩月完成的一份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全域6個區縣128個鄉鎮1212個行政村的160多萬農村勞動力中,只有不到四成的人有意願向城鎮居民轉變。
  這麼多農民不願進城,根本原因是什麼呢?顯然,鋤頭挖不出金疙瘩;但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候,農民還有祖祖輩輩所依賴的土地——意味著穩定性,涉及生命保障;再養個幾頭豬、幾隻雞,蔬菜自栽,燒柴做飯,水、電可節約,物業費也沒有,一切習慣債務整合自如,是那樣的踏實可靠。當然,差的是文教衛和養老。
  以人為本的理想餐飲設備推薦城鎮化,農民不是不想啊,但實際不具有普遍的可能性。農民不大可能在北京、武漢、襄陽這樣的一二三線城市當公務員、醫生、銀行職員、高級工人等,並享受城市住房、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而賣菜、擦鞋、修路、端盤子、洗腳、搞建築等低端高強度打工,收入低,場所也不穩定,城市房價、生活支出卻又太高。所以,你要農民放棄土地而換得城市戶口,哪怕是北京戶口,他也要掂量實際的工作和生活問題。
  我國經濟經歷了改革開放以來30多年的長期高速增長,將處在增長穩定期、結構調整期、矛盾多發期,加之當前面臨國內產能過剩、國際金融危機、大學生就業高峰、城市工人下崗轉崗二手餐飲設備台北高潮,要增加城鎮化的產業崗位、實現農民工就業升級就更加困難。
  農業部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小麥、玉米、稻穀和大米等穀物凈進口猛增3.1倍!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同比增幅超過25%;進口量占糧食總產量的比重達14%,已突破國家制定的保障糧食自給率95%以上,穀物自給率100%的政策紅線。而若過量城鎮化,一是會減少耕地,二是沒有足夠的勞動力種地。而即使大規模實行農莊和機械化,也不能夠放棄種糧而去改種高收入的景觀林之類。
  除了不願意放棄土地,眉山市的調查還揭示了這樣兩個關鍵現象:一是大部分農民希望保持現有流動性職業和農村家庭兼業化的工作狀態;二是大多數農民更願意向依附集鎮的新農村綜合體轉移。結合對中央城鎮化工作會的理解,我認為 ,在頂層設計上也需要綜合考慮大中小城市和城鄉一體化的發展格局。如果統籌規劃有序建設鄉級鎮,政府投資基礎設施與高水平醫療、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務,政策激勵人才下移,鄉城一體,也許就不至於“趕農民上樓”“土地換社保”“逼農民變城民”了!
  (作者系湖北省發展戰略規劃辦公室副主任)  (原標題:別好心逼農民變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