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語
  春運,一年中最信用貸款不願回想的擁擠記憶。
  春運,一年中最想要回味褐藻醣膠的歸家期待。
  昨天借錢,冬日杭州艷陽高照,有些許暖意,而2014年春運也拉開了序幕——
  回家,抹去一年的辛勞汗水;回家,捎上一年的勞動婚禮道具果實;回家,擁抱一年未曾踏足的故土。
  從今天起,本報將開設春運特別欄目:“2014·回家路”,跟你一起,記錄春運回家褐藻糖膠路的點滴。
  漫漫回家路,是焦躁,是無奈,是期盼,是喜悅,將你通體環繞——
  但不管如何,我們帶著溫暖回家!
  給兒子買的航模,一路揣在懷中
  春運首日,本報記者踏上開往廣州的K209次列車,傾聽回家路上的故事
  □通訊員 孫昊 本報記者 王晨輝 文/攝
  “馬上能見到兒子了,想想就高興,我好幾個晚上都沒有睡好覺了。”說起即將見到兒子的心情,何宣平不禁流下了眼淚。
  昨天下午5點,何宣平登上了K209次列車,往湖南老家的方向駛去——他已經整整三年沒回家了。
  春運首日,鐵路杭州直屬站發送旅客11.4萬人次,其中杭州東站6.3萬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雲貴川渝、西北、湖南、湖北及河南方向。
  儘管身上都背著厚厚的行囊,儘管車廂非常擁擠,但是每個旅客的臉上,都只寫了兩個字——“回家”。
  昨天,我也坐上了這趟從寧波開往廣州的K209次列車,體驗春運路途的酸甜苦樂,為你講述火車上的一件件小而難忘的故事。
  列車上走個來回,要走一個半小時
  昨天下午3點,我來到杭州火車城站,這趟從寧波開來的K209次列車已經進站了,旅客們正在排隊上車。
  和大多數春運列車一樣,這趟車也是非常的擁擠。從城站出發後,整趟車,除了給前方義烏、金華旅客預留的車廂外,所有的車廂都已擠滿了旅客。列車員告訴我,這趟車所有的票,包括站票在內,幾天前就全部賣完了。
  傍晚5點56分,列車駛入金華站,隨著這趟車最後一拔大批量的旅客進入,所有的車廂都滿了,過道上、車廂的連接處也沒有一點點空餘的地方。
  我和列車員王利美一起推著售貨車,從第一節車廂到最後一節車廂走了個來回,整整花了一個半小時。
  “平時這段路,20分鐘可以來回,但是春運是特殊情況嘛。”王利美說。
  乘警畫漫畫提醒防盜防騙
  回家路上被騙了、被偷了,最讓人揪心。為了讓旅客們安全回家,K209的乘警們也想了很多辦法。
  乘警長葉奎告訴我,杭州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這次印刷了上千份宣傳冊《鐵警漫說》,在一些列車上分發給旅客們。
  “這些宣傳冊,都是我們的乘警何能一筆一划畫出來的,有關於防騙的內容,也有關於防盜的章節,總共52張漫畫,配上一些簡短的文字。”葉奎說。
  昨天的K209,何能也上了車,和其他乘警們一起分發宣傳材料。
  “大家都看一下吧,回家過年,平安最重要了。”何能一邊發著宣傳冊,一邊向乘客們講解著。
  “這些漫畫畫得真好,在火車上看看,既能解悶,又能提高防範意識。”旅客樂潮登邊看邊說,當他知道這些漫畫都是杭州的乘警親手畫出來的時,不禁伸出大拇指,發出“嘖嘖”的贊嘆聲。
  為了讓大家在回家路上走得安心,一路上,乘警長葉奎和乘警肖健不停在各個車廂巡邏,一直到晚上9點都沒來得及吃晚飯。
  記者親歷
  車廂見聞
  □通訊員 樓煜 朱彬 本報記者 朱寅
  早報訊 昨天,2014春運啟動。鐵路工作人員表示,從去年開始,杭州實行100%實名驗票, “網上購買了G字頭的高鐵車票可以憑身份證直接進站上車的,春運期間總體來說都不會耽擱太多時間。”
  但是坐火車也不能太晚,“最好提前1小時以上。”工作人員說。
  此外,在杭州城站、杭州火車東站,一場關於防盜的戰役也拉開了序幕,鐵路公安民警加大了防盜宣傳力度。
  杭州鐵路公安處官方微信公眾平臺“平安鐵路”昨天也正式對外發佈。
  大家出行,可以通過這個平臺瞭解天氣預報、客流情況、識別假票知識、鐵路防盜防騙指南、旅客出行須知等方面的資訊。
  鐵警部門表示,“有問必答,有求必應”是他們的終極目標。
  委屈:三年沒回家,兩個兒子都不肯叫爸爸
  “月初打電話回家,兩個兒子在電話里怎麼都不肯叫爸爸,我想今年無論如何都得回家陪陪兒子陪陪老人。”說起回家,何宣平有一肚子的感慨。
  何宣平是湖南郴州人,他和妻子劉格英一起,在東陽打工,夫妻倆已經整整三年沒有回家了。
  “上一次回家還是我老婆生小兒子的時候,後來就一直沒回過。前兩年是因為買不到票,去年買到了票,但廠里活多,又把票退了。”何宣平說,他們廠里活很多,除了過年,平時幾乎沒什麼假期。
  兩個孩子,大的7歲,小的3歲,他們陪大兒子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兩個月,而小兒子更是一齣生就丟給了老人年撫養。
  “孩子多,壓力大,我們也想多掙點錢讓他們過好點。去年原本可以回家的,可是想到春節加班可以掙更多錢,就放棄了。”何宣平說,本來他們今年也有點猶豫要不要回家,畢竟火車票太難買,但是一個電話讓他堅定了回家的決心。
  “那天我打電話回家,是我媽接的,我叫我兩個兒子聽電話,想聽他們叫我一聲爸爸,但是他們怎麼都不肯叫,大兒子本來肯叫的,現在也不肯叫了。掛下電話,我心裡特別難受,感覺空蕩盪,找了個沒人的地方,好好地哭了一場。”說到這兒,何宣平有些哽咽,他把頭轉向窗戶,任淚水在眼睛里打轉。
  何宣平說,從那一刻起,他就決定今年一定要回家,票再難買、春節加班費再高,他都要回家。
  “這個票是從網上買的,我不會上網,就花了錢叫人幫我從網上買。”何宣平說,在離回家還有一星期的時候,他就睡不著了。
  一路上,何宣平都在想,回家見了兩個兒子,第一句話說什麼呢?
  ■相關新聞
  坐火車有什麼不明白的,問問“平安鐵路”
  高興:偷偷給兒子買了航模,想給他一個驚喜
  一路上,我還見到了很多像何宣平一樣,準備回家看孩子的父母,他們都顯得急切而高興。
  “你看,這是給兒子買的玩具,不錯吧!”羅忠衛拿出帶給兒子的禮物,遙控直升機。一路上,他一直抱在懷裡。
  “好幾百塊錢買的,我可不敢放到行禮架上,萬一丟了、擠壓壞了,我可怎麼向兒子交待!”羅忠衛說。
  羅忠衛也是湖南人,在義烏打工,整整一年沒見到兒子了。說起兒子羅湖濱,羅忠衛總會忍不住笑出聲來。
  “我兒子10歲,學習很好,長得也帥!在外面打工,再苦再累,一想到兒子,什麼怨言都沒了。”羅忠衛說,他給兒子買的這個玩具,兒子現在還不知道呢,他就想帶個驚喜給他。
  “他特別喜歡飛機,好幾次無意中說起想要有個航模,這下好了,他的心愿可以實現了。”羅忠衛說,除了玩具,他還給兒子買了好幾套衣服,加起來花了一個月工資,“但覺得值!”
  其實,羅忠衛偷偷告訴我,他給自己買東西,都是去地攤上挑便宜的,只有給兒子,都是在大商店挑好的。
  忙碌:哄寶寶是個折騰事兒
  在K209上,最忙碌的可能就是雷文波、侯少琳夫婦了,因為他們要帶3個月大的寶寶雷豐辰回家。
  “寶寶還這麼小,平時連出門都很少,這次要走這麼遠的路,可真為難他了。”看著不停地搖動著小腦袋的寶寶,侯少琳輕輕地嘆了口氣。
  雷文波本來打算今年不回家,可是想到孩子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沒有見過寶寶,就想著一定要帶著他回家去。沒有買到卧鋪票,就只好擠硬座了。
  寶寶雖小,要帶的東西可不少,奶瓶、奶粉、尿不濕、各種玩具,整整兩大袋,由於車廂裡人多,空氣差,寶寶還不停地哭。
  “寶寶寶寶,再過10多個小時,就可以見到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了,他們可想你了。”一路上,侯少琳都這樣哄寶寶。
  好在周圍的旅客們給了這對年輕的夫婦不少幫助,旁邊的一位阿姨主動幫他們打熱水;而坐在他們對面的一位大伯,也把帶給孫子的玩具一件件拿出來,逗寶寶玩;每當寶寶吵鬧時,旁邊的旅客都會自覺地圍成一團,給他們一個可以活動的小小空間。而列車員們經過他們的座位,也都會問一下他們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助的。
  “多虧了這麼多好心人,不然這一路,可真夠嗆的。”說起大家的幫助,雷文波夫婦非常感動。
  晚上8點半,我再次來到這一家三口身邊時,寶寶已經安然入睡,旁邊沒有一個人說話,連打電話的旅客都非常小心。這個擠了180人左右的車廂,居然顯得如此安靜。
  (原標題:給兒子買的航模,一路揣在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