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鄭州7月2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眼下,全國各地中招都相繼落幕,正值高中招生的關鍵階段。記者調查發現,河南各地的中學紛紛將考生的考試成績、考生信息、排行榜張貼在校門口進行宣傳。更有甚者將學生的照片、個人信息製作成展版,在校門口擺放。這種做法引來社會各界和家長的熱議,學校曬成績單,到底是為了樹形象還是為了搶生源呢?
  在河南漯河,記者先後走訪市區四所中學,發現其中兩所中學都將考生成績在校門口進行宣傳。在漯河試驗中學門前,除了大紅色的條幅上寫著“全校被漯河高中錄取281人”的字樣外,學校更是把2014年中招成績的前30名同學的照片、個人信息製作成大紅色展版,在學校門前公開曬起了成績。
  而在漯河市第五高中門前,大紅色的喜報展版被放在學校門前顯著位置。“理科第一名、考區第一名,本科上線達2300人,某某同學被北大、清華錄取……”等字眼吸引了不少家長和學生。
  家長:做免費廣告。這樣貼出去之後能提高學校知名度,收學生就多,對學生和家長是個引導。
  學生小張:肯定升學率高的就是好學校,家長都這樣想的。我當時上高中的時候就是家長想著這個升學率高,我才去的。
  學校門口的“金字招牌”雖然吸引了不少學生和家長的目光,但也有人對此表示了質疑。市民張女士就說,除去考生信息的真實性外,她還曾看到過兩名“狀元”同時“登場”:
  張女士:學校貼這些上線率,考上名牌大學的這些信息到底真不真?還有,我還發現,現在狀元太多了!我就在看漯河高中說“狀元”在他那,漯河五高說,“狀元”是他哩!到底這“狀元”是哪個學校的?這些情況感到很疑惑。
  不僅在漯河,記者調查發現,在河南各地,中學門前甚至上點規模的社會培訓機構,大紅榜曬成績似乎成了“暑期一景”。從事多年教學工作的趙先生道出了其中更深層次的原因:
  趙先生:那他(學校)是為了他的生源嘛,為啥農村的(學校)他沒有學生?城市的學校擠滿?對不對?學校的話,班級的話,一個學校都是100多,他就是為了生源的問題。農村的學生都跑到城市去上學了。
  學生的個人信息成了學校招生的免費廣告,學生是否知情?那麼這又是不是一種侵權行為呢?河南強人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剛藝認為,此舉涉嫌侵犯學生的姓名權、肖像權:
  王剛藝:咱們國家的《民法通則》有相關規定,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同意,不得以贏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一般涉及到這樣的情況的話,學校使用了同學的名字、肖像,然後再進行宣傳,如果客觀上給學校帶來一定的利益的話,就會構成對學生姓名和肖像的侵權。
  早在2009年,河南省教育廳發出的《關於普通中小學規範辦學的通知》中就明確指出:不得以高(中)考升學率或考試成績為標準對縣(市、區)學校、教師和學生進行排名和獎懲。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宣傳地區、學校、學生的高考成績和升學率,不得炒作“高考狀元”。
  2011年,河南省《關於進一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的意見》中再次申明:“各級政府和教育部門不下達升學指標,不統計、不公佈升學人數、升學率等信息,不依據升學考試成績進行排名,不單純以升學考試成績獎懲學校和教師。”那麼,為何學校及社會培訓機構仍如此熱衷排名?真實性又有幾分?對此,漯河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工作人員:按照規定我們這兒幾年前就不向社會公佈考生的成績了,一般都是通知考生本人。至於有的學校會排名,他們依據的什麼我們也不清楚,我覺得這個真實性還有待考證。  (原標題:河南多中學校門前曬成績 照片分數排名一覽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