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莎車縣發生一起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造成無辜群眾37人死亡,13人受傷,31輛車被打砸,其中6輛被燒。處置過程中,擊斃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員215人,繳獲“聖戰”旗幟以及大刀、斧頭等作案工具。正當全疆各族幹部群眾沉浸在悲痛之中,強烈譴責暴恐犯罪時,國外網絡上卻出現一篇與事實嚴重不符的所賣房子謂“新聞報道”,捏造駭人聽聞的細節,故意煽動民族仇恨。
  據瞭解,這篇“新聞”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是不折不扣的謠言,抗癌食物造成了十分嚴重的不良影響。該謠言最初從烏魯木齊市發出,系網民通過“翻牆”手段發送至境外網站。8月6日,公安機關查明情況後,依法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8月10日,記者採訪了犯罪嫌疑人阿巴拜克熱木,瞭解其作案經過。
  憑空臆想編造太平洋房屋誇張“新聞”
  犯罪嫌疑人阿巴拜克熱木今年22歲,對於編造謠microSD言並通過“翻牆”在境外網站傳播的犯罪事實,他供認不諱。
  阿巴拜克熱木在編造的謠言中稱:“7月28日,莎車縣艾力西湖鎮三個村子的婦女為迎接肉孜節集會,有異教徒給漢族人報信稱婦女們聚集念經,武警部隊迅速趕到聚集地將婦女和孩子全部擊斃,大約有50人……從清真寺回來的男人們拉著屍體到派出所和鎮政府討東森房屋說法,卻被以衝擊派出所為名逮捕起來,於是該村的伊瑪莫開著自己的車,從早到晚在附近的幾個村子演講號召大家要‘聖戰’。漢族人知道這個信息後,立即組織武警部隊鎮壓群眾,對這個三個村進行轟炸後,武警部隊對沒死的、受傷的進行擊斃……艾里西湖鎮是莎車人口最多的鄉鎮,莎車人口最少的鄉也有500—600人,這樣統計的話,死亡人數可能達到3000—5000人左右……”
  謠言的描述有板有眼,仿佛親眼所見。但事實上,阿巴拜克熱木從7月28日起就沒有出過家門。對於為什麼要編造虛假內容,阿巴拜克熱木說:“我不在乎我寫的東西是真是假,我只想吸引更多人註意,形成輿論影響。”這次,他的目的達到了,這條謠言被“世維會”等境外敵對勢力發現並利用,造成惡劣影響。
  受不良思想影響走上犯罪道路
  經查,阿巴拜克熱木系莎車縣人,2006年起隨家人搬至烏魯木齊,無業。走上犯罪道路,與他的成長經歷有很大關係。
  據阿巴拜克熱木供述,他從小就在莎車縣的地下非法講經點學習經文,被灌輸了大量宗教極端思想。2013年3月,家裡接通寬帶網絡後,他開始熱衷於在網上查看有關宗教極端、民族仇恨等方面的內容,並逐漸掌握了“翻牆”技術,經常收看收聽“世維會”、“東突之聲”、“自由亞洲”等網站和廣播。
  “這些內容對我的思想衝擊特別大,看多了、聽多了我就認為這些內容都是真的,形成了民族仇恨思想,仇視政府和社會。”阿巴拜克熱木說,剛開始收看收聽這些內容時,只是出於好奇,後來就沉迷其中,逐漸失去理智。最多的時候,他一天上網時間超過18小時,“翻牆”收聽收看各類非法和極端內容。
  公安機關抓獲阿巴拜克熱木時,在他的筆記本電腦中發現了大量暴恐音視頻和電子書。其中,音頻文件335個,視頻文件12個,電子書127部。據阿巴拜克熱木交代,通過觀看這些暴恐文件,他還掌握了製作爆炸裝置的技術。
  造謠傳謠危害巨大
  事實上,莎車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發生後,相關謠言並不只這一條。
  7月30日,國內某媒體就刊發了一條未經證實的消息,稱7月28日的案件中,公安從和田縣調人與暴徒對抗,有多位警察犧牲。這條消息對新疆的反恐維穩工作造成不利影響,在網絡上迅速傳播的同時,也飽受質疑,因為作者並未到現場,也沒有採訪到任何當事人,而僅憑道聽途說。7月31日,該報發佈更正向讀者致歉,承認報道嚴重失實。
  文/本報綜合天山網、央視等媒體報道  (原標題:莎車暴恐案造謠者被刑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