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7日電 據外媒26日報道,美國媒體、分析員及民調都認為,在即將於11月4日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中,共和黨贏得參議院大多數席位的勝算非常高,這將令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其最後兩年任期內成為“跛腳鴨”總統,無法有效施政。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選舉實驗室”預測,共和黨能贏得參議院控制權的機會高達91%;選情分析預測網站FiveThirtyEight及《紐約時報》則表示,共和黨的勝算分別有62%及64%。
  雖然有民調顯示,在一些選情激烈的地區,民主黨占有優勢,但整體數據傾向共和黨,認為共和黨能凈贏所須的六個議席,以奪回參議院的控制權。
  美國大學國會和總統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指出,這次的中期選舉不會是一場“高潮迭起”的選舉,共和黨料將贏得大多數議席。
  弗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23日修改了他們的預測,將選情最膠著的關鍵州阿肯色州參議院的席位勝算,從“傾向共和黨”改為“很可能是共和黨”。
  該大學在預測選情的水晶球網站針對阿肯色州的戰況發表報告說,民主黨的形勢並不好。
  目前,民主黨掌控參議院,而共和黨則支配眾議院。由於不少美國人不滿奧巴馬的執政表現,許多分析及預測都看好共和黨能同時成為參眾兩院的多數黨。
  對此,瑟伯指出,如果民主黨失去參議院,將意味著奧巴馬政府會面對更多阻礙及對立局面。“如果共和黨掌握國會,奧巴馬能完成的立法議程將大大減少,包括他希望在年底通過的移民改革法案。”
  雖然選情告急,但民主黨並沒有認輸或放棄。該黨原任議員在所屬的州內積極造勢,並出動兩大“政治巨星”,即前總統克林頓及前國務卿希拉里站台拉票,爭取游離選民的支持。
  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也顯示,民主黨仍保持一定優勢,因為民眾對該黨的印象較好,認為和共和黨相比,民主黨較有誠信及願意妥協以尋求合作。
  在即將於11月4日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中,國會眾議院435個席位將全部改選,參議院則有三分之一的席位須改選,50個州中的38個也將舉行州長選舉。  (原標題:媒體預測顯示美國中期選舉共和黨掌控參院勝算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