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4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隨著朝鮮以韓國民間團體散髮對朝傳單為由拒絕舉行韓朝高層會談後,韓朝高層會談實際上已經落空,兩國關係可能再次陷入僵局。對此,有朝鮮問題專家指出,韓朝關係可能會進入“小冷卻期”。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林炳哲2日發表聲明稱:“朝鮮發表聲明,將韓國民間自發散髮傳單的行為,污衊為韓國政府所支持並予以庇護的行為,並以此為藉口拒絕朝韓對話。我們對此表示遺憾。我們認為,韓朝高層會談,實際上已經落空。”
  韓國分析家指出,對朝傳單隻是一個藉口,這顯示朝鮮政府的對韓戰略。
  樸槿惠政府上臺後,朝鮮不斷要求韓方儘快解除對朝製裁和恢復金剛山旅游。韓方則強調韓朝須要建立互信關係,但在解除對朝製裁問題上始終沒有明確表態。
  然而,朝方上個月4日突然派出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和勞動黨中央書記局書記崔龍海、金養建,到韓國參加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並透露“改善韓朝關係的意願”,當時韓朝雙方就10月末至11月初恢復高層會談達成了協議。
  不過,朝韓隨後發生了多次衝突,包括西海“北方界線”(NLL)附近交火事件、在非軍事區(DMZ)附近向傳單射擊等。
  韓國分析家指出,朝鮮不斷擴大韓方散髮對朝傳單的問題,希望此一傳單問題變成“韓朝間的懸案”。
  多名專家分析稱:“朝方想用傳單問題向韓國施壓並掌握對話的主導權,但他們可能覺得即使現在舉行會談,也很難在解除對朝製裁和恢復金剛山旅游等問題上實現自己的願望。”
  有朝鮮問題專家指出,韓朝關係可能會進入“小冷卻期”。韓國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表示:“就韓朝關係而言,一旦會談出現毛病,至少需要一個月時間修複。11月之前應該不會舉行。”
  還有人分析稱,朝鮮十分重視散髮傳單問題,不解決這個問題很難恢復對話。韓國統一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鄭永泰指出:“朝鮮今年發表新年致詞時就要求韓方,停止威脅金正恩體制的散髮傳單等誹謗、中傷活動。換句話說,今年韓朝關係中的核心問題就是傳單問題,如果不能在這個攸關生死的問題上貫徹自己的主張,朝鮮不會積极參加對話。”
  另有分析認為,朝鮮原本就不想對話。黃炳誓、崔龍海等人訪問仁川,只是為了針對朝鮮內部宣傳體制,或向國際社會證明其存在,並非為了改善韓朝關係。
  今年10月10日,裝有韓國市民團體對朝傳單的大型氣球在京畿道漣川郡中面合水裡一帶升空,之後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55分許聽到來自朝方的10多響槍聲。
  10月29日,朝鮮以國防委員會的名義向青瓦臺國家安保室發來通報稱“韓國要在召開高層會談和反朝傳單方面做出選擇”。對此,韓國政府表示在法律上無權阻止本國公民散髮傳單。  (原標題:朝因傳單事件拒對話 韓朝關係進入“小冷卻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