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3·支票借款11”東日本大地震3周年 災民安置與核污染去除等重建工作滯緩不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洋):3月11日是東日本大地震3周年的日子。3年前的今天,一場里氏9.0級的強震毫無徵兆地襲擊日本東北部地區,引發的巨型海嘯給當地沿岸地區造成了毀滅性打擊。同時,核泄漏事故更是令世界為之震驚、擔憂,這場被稱之為“天災人禍”的複合型災難給日本民眾造成的創傷至今仍難平復機車借款,災後重建工作滯緩不前。
  據日本復興廳透露,截止到2月13日,“3·11”東日本大地震避難人數大約有26.7萬人。在福島、宮城、岩手3個重結婚災縣,總計有9.7萬人仍居住在臨時避難搭建的簡易住宅中。在發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島縣,有4.8萬人仍在縣外避難,遠遠超過其它兩個重災縣。
  據日本警察廳統計,截止到3月10日,“3·11”大地震在日本12個都道縣總計造成15884人死亡,2633人失蹤。另外,在福島、宮城、岩手3縣,地震發生後因傷G2000病惡化等原因導致死亡的人數較上一年增加300人,累計達3000人左右。有人認為,導致地震相關死亡人數持續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避難生活長期化導致的心理壓力。
  此外,日本民間調查公司公佈的數據顯示,受“3·11”大地震影響,3年間破產的企業有1485家,有超過半數的企業是由於不實傳言導新成屋致消費者信心下降造成破產的,而由於地震造成直接破壞及物流癱瘓等原因導致破產的企業不足10%。雖然因“3·11”大地震破產的企業在逐年遞減,但截至目前,每個月仍會有大約20家企業破產。
  值得註意的是,災區重建工作也進展緩慢。據瞭解,在3個重災縣,計劃為安置災民建設的公共住宅僅完成了3%左右,已經完成災民集體搬遷安置工作的地區不足一成。日本媒體指出,建設類勞動人員匱乏所導致的人力成本急劇上升,以及基建工程進展滯緩等也給災區重建拖了後腿。此外,3個重災縣產生的總計1694萬噸廢墟垃圾中,截止到1月末已有95%得到處理。受海嘯災害侵襲的農田已恢復七成,可恢復生產的漁港也較前一年有所增加,但核電站事故的影響對當地產業造成的嚴重打擊仍未有所緩解。
  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4個事故機組中,1號到3號機組現在仍需依靠註水冷卻才能保持相對穩定,並且每時每刻還有地下水流入機組廠房內受到污染。這也造成核電站內積蓄了大量的高濃度放射性污水。去年9月,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消除核污水泄漏問題對東京申奧的影響,對國際社會宣稱核污水已被“完全封鎖”,但這一無稽之談立即引起了日本輿論、專家學者的廣泛質疑。
  去年11月,福島第一核電站4號機組開始燃料棒取出作業,進入封堆作業第二階段。但這項作業同樣也伴隨著很大的危險性和不確定性,並且其他3個事故機組所面臨的情況更為複雜,預計整體封堆作業仍將是一項長期且艱巨的工程。有分析人士認為,在最長可達40年的封堆作業真正接近收尾階段之前,就無法排除事故核電站進一步暴露出新問題的可能性。
  儘管如此,安倍政權仍然在堅持推進重啟核電的政策。3月9日,日本反核團體在東京舉行3萬餘人規模的反核電集會,人們高喊著“不要核電”、“保護孩子的未來”等口號,在首相官邸及國會周邊地區游行。此後,安倍再次重申,日本政府將在經過嚴格審查的基礎上推進核電站重啟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vuubcxcl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